含苞育蕾,静待花儿盛开

含苞育蕾,静待花儿盛开

于殿民 (辽宁省本溪县高官镇九年一贯制学校,13050263684


20141120日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国培计划(2014)”体音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首都体育学院小学体育班培训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从专家授课、实地观摩,让我对自身的专业发展有了一种全新的认知。24年的体育教学之路,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到如今渐生华发,虽然有辛苦的付出,但也有收获的甜蜜。

一、让坚定的心永葆生机

左手记忆,右手年华,带着信念往前走,你就学会了坚强。授课专家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陈雁飞教授在培训期间的一句话:“以大爱做小事(善);以大诚做实事(真);以大责做难事(勇),时常在我的耳边回荡,激励我奋进。2016-2018年,我又连续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校体育与体育教师”培训项目,让我这个不惑之年的农村老师,大开眼界,茅塞顿开,逐渐认知了当下体育教育的发展方向。自从观摩北京市一线教学名师马立军老师的《跳跃单双圈》一课,让我领略了北京市一线教学名师与多位专家,在课堂上独特的教学风格,也让我看到了他们身上与众不同的“专业范儿”。

由于我校是农村小学校,体育器材比较匮乏。如何将马立军老师的实践课,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我着实费了一些脑筋。尝试几种方法后,总觉得不尽人意,想来想去,我用彩色粉笔,在柏油操场指定的区域内,划分4个小组,每个小组区域内画上3-4个小圆圈,并且在圆圈边儿上,画个“大拇指”,点赞,以此来激励学生。当学生在课前看到不同颜色小圆圈后,马上就兴奋起来,不由自主地进行各种的跳跃练习,达到训练目的。这种因地制宜的做法,克服了缺乏器材的困难,既提高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自主学练的能力。

本校是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年龄跨度大,要统一进行课间活动难度非常大。我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将绳梯引入大课间活动。在实践中,我与体育老师们反复推敲,确定活动方式,这样的大课间活动使所有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得到有效锻炼,安全,易操作,令人耳目一新。20175月,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相关专家到学校调研,对学校大课间活动中绳梯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让执着的风迎面而来

在我的字典里,我坚信这样一句话: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作为一名农村体育老师,只有具备责任与担当,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尊重学生,具有专业化知识和技能,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过去体育教师是“可有可无,谁都可以凑合干”,体育课也是副科。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需求,体育教师再也不尴尬。不过,要求也逐渐提高,不但要能“武”,更要能“文”。为了不被时代所淘汰,我开始注意理论的提升,并尝试将自己的一些成功经验与教学体会写出来与同仁们分享。

为文的坚守,让我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绩。2014年执教的《技巧:前滚翻》一课荣获辽宁省中小学体育优秀课例一等奖,2015年荣获辽宁省中小学体育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本溪市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本溪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主持完成1项省级课题,2018年荣获辽宁省基础教育领域研究型名教师荣誉称号。先后有18篇教研文章发表于《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刊物中。黑龙江省《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刊物2018年第11期,刊登了我的个人事迹。2013组建的本溪市小学体育教师“论文写作团队”,学员先后有24篇文章,发表于《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等国家、省级刊物中。

从教24年,我是平凡的,我祝福着风雨岁月,我会对自己说:坚强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