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筑新梦 扬帆再启航——记首都体育学院国培后的成长历程

国培筑新梦 扬帆再启航

——记首都体育学院国培后的成长历程

河南省许昌高级中学 徐虹艳

成长是青年体育教师的梦想,成长也是我们国培班同学们的期望,成长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我叫徐虹艳,是2015年高中体育国培一班的班长,那年秋天在首都体育学院我学到了知识,历练了经历,培养了感情,交流了经验,收获了成长。


成长遇迷茫 国培解困惑

2012年,我评上河南省名师。

2013年,我调入了河南省重点示范性高中——许昌高中任教。

走上新岗位,面对紧张和繁忙的教育教学任务,我有了些迷茫,不仅没有了强烈的学习欲望,更对今后的努力方向、未来的成长打算没有了清晰的规划。困惑和焦虑充斥着我的工作和生活。而这样的心态是很难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上取得骄人的成绩。

恰巧的是,2015年,我接到了要到北京参加国培的通知。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参加了此次国培学习。

在国培学习过程中,国培老师的成长经历、新颖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学方式,都深深的震撼着我,首体的领导带我们观摩了国旗班的升旗,这支队伍在北京市国旗班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成功背后的汗水和坚持深深打动了我;而技能课上的新颖的练习方式还有辅助器材的使用都让我大开眼界,一流的教学训练方式给我以启迪,我坚定了向优秀前辈们学习的目标,跳出安逸圈,实现再成长。

“大多数人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只有冲出来,走出这种境地,才有生的希望。”老师的这句话让我产生了共鸣。这难道不是自己现在真实的写照吗?重新审视自我,突然发现,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曾给自己定过目标,要出本教育教学书籍,要成为中原名师,可是回头望去,我偏离了目标和方向,现在我要重新起航。

安逸是成长最大的敌人,折腾才能让人快速成长。在国培学习过程中,我也制定了自己的成长计划:人们都说,人生的第次成长都需要一次大事件来进行突破,完成蜕变,而国培就是我的一剂“催化剂”,让我的今后的成长不再迷茫。

理论加实践 岗位展风采

目标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努力。国培结束后,我认真梳理国培学习心得,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理论联系实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国培时,授课老师给我们呈现了“选项教学”方式,我把选项教学引入到体育课堂中,开展班级内选项,课堂活跃、学生们参与率高,评教评学满意率为100%2018高中体育与健康新课标的培训重点之一正是选项教学的推广,而我因为国培走到了课改的前列。

我还结合自己的一线教育实践,积极参加各类比赛。

2015年下半年,河南省教育厅在高校教育类专业实施“双导师制”教学,我通过选拔成为许昌学院体育学院的校外导师,负责大三的《中学教学教法设计含技能训练》的授课。

2017年,我根据自己基础教育心得撰写的《学校教研对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分析》论文获得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并赴杭州参加了墙报展示。

2018年暑假,我被许昌市教育局选中作为辅导老师,给选拔参加河南省体育基本功比赛的许昌队的老师们进行辅导,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

2018年我参加了河南省第十届最具成长力教师的海选,从全省报名老师中脱颖而出,成为海选第一名,作为20名候选人中唯一的体育老师。

不仅如此,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了国培授课的舞台上。2017年给“省培计划”中河南省体育骨干教师授课《小学体育教学教法设计》,2018年给“国培计划”乡村小学体育置换项目授课《如何上好小学体育课(教师篇)(课堂篇)》,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引领带辐射 砥砺共成长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评上河南省名师后我,在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和辐射着更多的砥砺前行,共同成长

2018年许昌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组建“三名”工作室,而我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工作室主持人,徐虹艳体育名教师工作室也在许昌市范围内开始选拔成员,一群优秀的体育人进入了我的工作室,与我并肩在许昌市体育教学战线上奔忙。作为主持人,不仅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更要带领团队成长。

经验的分享也让我体会到了别样的幸福:辅导十多名年轻教师在省市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指导6名体育教师参加省市优质课授课获得一二等奖;辅导近十名年轻教师考上招教;指导啦啦操社团参加市级展演获得一等奖。成长的路上,我们并肩前行。

纪伯伦说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自己为什么而出发。”仔细思量,教师成长也一样,我回望初心,想想国培时首体对我们的殷殷期待,希望我们像“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一样,把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带回当地,辐射更大的范围,引领更多优秀的体育教师前行。

而今天,我可以昂起头向国培的娘家——首都体育学院骄傲的汇报,“今日我以首体国培班为荣,明日首体国培班以我为荣”。感谢教育部的国培计划,感谢河南省教育厅的推荐,感谢首都体育学院的认真辅导,感谢国培时身边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让我走出成长的瓶颈,找到成长的舞台和方向。


国培提供大舞台,首体助我展风采!国培,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