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返岗总结

20151028日远赴北京首都体育学院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2015)”——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为期10天。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我已回到原单位工作三年多了,回想起还意犹未尽。想念着北京、想念着教授和专家们、还有想念着我们一起学习的同学们。下面谈谈学习的收获和实践:

一、满载而归

1.“国培”让我认识到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没有先进的理论知识充实自己,就无法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而真正提高自己。

2.“国培”让我认识到新的课程标准,体现以人为本。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基本是单一灌输——接受,使学生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根据课改的指导思想,学生是知识的建构者。学生来到学校,不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是主动进行知识建构。通过自主的知识建构活动,学生的创造力、天赋等得以发挥,情谊得到陶冶,个性得到发展。

3.“国培”让我认识到体育教师角色的转变。体育教师除了知识技能的传授,还应成为学生发展的的促进者。传统的教学,形成的师生关系,实际上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新课程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学过程不只是忠实地执行课程计划的过程,而且是师生共同开发的课程标准的过程。

二、学以致用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返岗后我认真思考,不断的学习和总结,结合“国培”学习内容,指引辖下的学校进步和创新发展。

1.课程创新。围绕“强化体育课,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发展学生运动能力,形成健康行为和良好体育品德,提升教师体能教研教学能力”开展教研工作。全面执行体育课体能练习要求,每节体育课执行动态体能热身活动、8分钟体能练习、静态拉伸放松。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不断的创新,结合学生的个性特征,让学生自主的参与学习。目前我们学校主要以梯绳和栏架组合练习为主。

2.特色打造。构建面向全体学生、具有鲜明特色的校本体育课程,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全体学生必须学习掌握的校本项目的运动技能,安排每周至少一次校本项目体育课,并通过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嘉年华活动、校内班级和“一校一品”社团竞赛、体育文化节等,逐步形成“一校一品”。通过“国培”学习,指引辖下的学校打造特色大课间,实现一校一特色,最终目标是实现“区域特色”。

在以后的道路里我会更加努力,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