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助我不断成长

“国培计划”助我不断成长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张雪莲)

2015916,我赴首都体育学院参加了教育部“国培计划(2015)”-----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高中体育(骨干教师)研修(培训)学习。为期10天的培训,聆听了多名专家与名师的报告,参加多堂教学实践课程,他们以鲜活案例、渊博知识和精湛理论的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前卫的理论引领让我豁然开朗,独特匠心的实战经验使我茅塞顿开,每一堂理论课,我都听得十分认真,并详细做笔记,每一堂室外实践课,我都是全力以赴,以期学到更多的方法和技能。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学习中结交了一群优秀的同行朋友,推心置腹地探讨疑惑。一次次的感悟中,我自愧知识的贫乏,更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这次培训,眼界开阔了、理念更新了,思考问题的境界更高,原来许多疑问得到了启迪或解答。所以特别感激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给我们一线体育教师提供了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感激首都体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精心的组织,感激每一位授课教师的艰辛付出!

在培训结束返岗后,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段经历竟然成了我教育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一股潜在的力量。培训结束后,重庆市教育主管部门举行了重庆市第一届中小学校青年体育教师基本素质比赛和重庆市第五届中小体育教师技能比赛,我很荣幸地被选调为南岸区组团参赛的指导教师,在这两次比赛中,我用国培所学到的一些先进理念和技能,指导、引领、鼓励他们学习,最后都获得了市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我也被评为了市级优秀指导教师。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里面有几位参赛的老师也因此走上了行政管理岗位,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

在“国培计划”的路上,我一步一步前行,没有停留,我一点一点进步,没有后退,通过不断努力,我也有所收获:2017年担任校体艺教研组长,获“市级骨干教师”称号;2018年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校篮球队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比赛; 20152017年被评为校“年度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选为“教师资格面试官”; 2016年获重庆市高中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中的示范课、说课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重庆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高中组一等奖,被评为校“好家长”、“优秀共产党员”,区、市“优秀教练员”称号;2018年被评为校“优秀党员示范岗”、“南岸区学科带头人”;2015201620172018连续四年被评为区“优秀裁判”;20152017年被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聘请为指导教师,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周威林还参加了“全国特殊教育课程标准的编写。我还参加了由市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的《重庆市青少年田径竞赛现状审视与体制改革》、重庆市体育局组织的《大学生人文精神的理框构建与回归路径研究》课题研究。多篇论文获得市级一等奖,并发表多篇文章在《当代体育科技》、《中国“十城市”学校体育研究会系列丛书》、《重庆体育科学》期刊上。也在2018年成长为一名中学高级体育教师。

在未来的日子,有“国培计划”指引、鼓舞和温暖,我将瞄准目标,尽心尽力,阔步向前,争取更大的进步和成绩,为本校、本地区体育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献出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