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为切实保证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监控,特对我校成人教育教学检查工作规定如下。

一、面授前教学检查

每学期面授前必须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新学期面授按计划、有序地开课。

(一)各教研室根据继续教育学院下达的学期面授课程,落实任课教师,报继续教育学院备案。

(二)面授前,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制订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计划(含教学进度)。

(三)教研室要检查教学所需教室、场地、器材、仪器、设备等准备情况。

(四)各教研室必须认真核对课表,逐门课程检查任课教师、上课班级、学生名册、教学场地(教室)、上课时间及其他教学准备的落实情况。

二、面授教学检查

(一)检查内容

面授期间教学检查的重点是教风、学风、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效果、教学改革及教学保障等。

(二)时间安排

每学期面授期间。

(三)检查方式

以看课、现场抽查、评议、交流及召开学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检查。

(四)工作要求

1、面授期间教学检查工作要与时俱进,讲求实效;要明确重点,抓住关键,边检查、边研究、边改进。

2、检查期间,各单位要组织教师互相听看课,并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征求对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3、各级领导要充分重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对教学检查,必须思想重视,精心组织,深入第一线进行认真检查,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4、各教研室应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专题会议,认真进行阶段性教学研究、交流、总结。

5、相关管理部门要认真进行自查,并听取各方面意见,改进工作。对在教学检查中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逐一研究,制定改进方案,并给予明确答复。

(五)组织领导

面授期间教学检查工作主要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